偷窥人间:健身房的潜规则

问题概述

健身失败成为了健身房主流

走进健身房,通过锻炼来强化身体,是现在很多人正在做的事。但根据我的观察,表面上参与运动的人多了,健身失败却成为了主流,最具代表性质的便是想减肥之人瘦不下来。更严重的是,即使很多人咬牙坚持几个月甚至几年都没有明显改变,这是哪里出了问题呢?

作为一个长期锻炼者,我发现,健身房里是有潜规则的,只有熟悉了这个潜规则才能改变身体成功。

健身房的潜规则就是自学的潜规则

本文基础观点承接自前次教育的话题,总结就是:最好的教育来自于传承。今天探讨的是,若无法通过传承途径前进,便无疑需要自学成才。以健身房来举例子,有两个原因,首先,这是一个很多人日常会接触到的学习模型。其次,我们这代人的父辈几乎没有健身房锻炼身体习惯,所以更适合用来谈自学。

没有正确方向,消耗了最宝贵的资源。

在学习的过程中,绝大多数多人会犯最多一个问题,方向不对。观察商健里的普通用户,很多人虽有目的,有的喜欢健美,有的喜欢健力,有的要健康,但实际操作却大相径庭。

在这里举个例子,同样带有目的性地去完成一件事情,假设要去开一个餐厅。如果经营不善,可能三个月就歇业了,这是为什么?道理很简单,没有资金了。但如此简单的道理换成健身,很多人却觉得,因为不用花钱,只要投入时间即可,自己可以无限地试错下去。但恰恰相反,时间和金钱都只是一种资源,时间本质比金钱更宝贵。但健身失败的人无法意识到这一点,三个月身体没有变化而持续地坚持锻炼,仿佛只要坚持就能发生质变。很遗憾,只要走错了方向,只能走向失败并且损失资源。所以,你必须能够判断自己是否走在正确的方向上,身体不会说谎!

甚至在这个“坚持”的背后,可能还会因为选择了“坚持”而沾沾自喜,配合互联网打卡功能或发朋友圈鼓励自己。但请不要忘记,我们求的是结果,而不是过程。打卡发圈终究是过程,身体的变化才是结果。甚至,当你拥有成功的结果后,你可以说,你天生如此,从来没进过健身房,因为本质来说健身房也只是一个工具。

一个人闷头瞎几把练

走入健身房伊始,作为一个小白,肯定会通过某些途径去学习。自然会在获取资讯的时候多看看相关内容,无论是主动还是被动的。很多人认为只要自己开始学了便是自学,但回到前面说的,还是要以结果为导向。

现在互联网是何等发达,各种教学应有尽有,这里不说内容本身对错问题,为什么同样的动作你也做但是你无法获得同样的效果?人的身体结构是不同的,在实际生活中,绝大多数人是不能通过互联网学习健身成功的。

举个不贴切的例子,如果学习只要简单地看看模仿下,那为什么学生还要去学校呢,所有人都在家自学不就好了。

潜规则=认识自己+向上社交

认识自己:一定要意识到自己知识有短板

对付问题的第一步是必须意识到自己有知识短板,几乎百分之九十五的健身房失败者都会撞到这堵墙上。通过观察自己,观察别人在一段时间内的变化,确认自己知识结构的位置。意识到短板之后,才会主动通过外部知识体系补充。所以,只有意识到自己有问题才能前进,才会去主动找知识。

向上社交:最快速获得知识途径

社交的本质就是交易,这个交易未必用金钱来做介质。你需要从任何一个比你优秀的人这里学习他的优点,你应该很虚心的请教他,同时你也应该有能力去真诚的回报他,你可以通过自己的一技之长去和他交换他的知识结构。

所有的技术都包含大量细节,很多时候我们不需要知道什么是对的,而是要知道什么是错的,大部分人只有通过纠错才能前进,而纠错的本质是通晓了原理才行。所以很多时候只有线下的教学才能成功,健身是一个很显性的东西,线下的教学纠错是你成功的关键。

你有一个师傅是无比重要的事情,你如果有很多师傅那就再好不过了,当然所有的东西都要经过自身去验证,不用尽信。这里借用陈云同志和毛主席在延安窑洞的三问三答后的总结,“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

最佳实践:BEST PRACTICE

你应该抱着学习的态度来到健身房,你可以选择通过金钱获得私教的指导,也可以通过社交获得师傅的指导,但必须意识到你是需要指导的。在线下纠错模式下的学习效率远比你自己瞎搞来得快,前提是你必须要能甄别出优秀的师傅。

结论

最可悲的结论:时间并不存在

沿着南京西路往东走,必然是外滩,同理,只要正确的方法锻炼,你就能获得正确结果。

反例便是,你没事刷刷健身自媒体,认为自己很努力地在学习,甚至有些自鸣得意。到了健身房没有计划地随便练一练,甚至没有一个动作是正确的。你完全不懂训练,饮食,解刨,训练时你只和相同水平的人交流,聊天浪费了你很多时间。此时你想通过时间的积累来获得成功,很遗憾,这个时候时间不存在,即使你能活到五百岁也不太行。

最高兴的结论:成功是可以复制的

如果能通过自己的学习在健身房锻炼成功,那证明你会自学了,而这个模型是可以复制的。你完全理解怎么观察自己,怎么寻找帮助,怎么精进,你可以在其他的领域一样成功起来,你的成功可以复制。换言之,职场也是一个学习赛道,你如果能意识到自己的位置和向上社交,才能获得成功。

最灰暗的结论:回到传承

当你的成功模式可以复制,就如同本文健身的例子,最显著的结果就是你的下一代不会有身体锻炼的困惑,因为你可以指导他,并且传授学习的方法。否则下一代依然会面临健身房模型,如果撞墙则又需要一代人的努力,这才是最可怕的。试想一下,为什么肥胖会伴随家族遗传,他遗传的到底是什么呢?真的只是基因那么简单?

额外的:不要好为人师

或许你认为我会建议大家要成为师傅,但很遗憾这不是我的观点。当你拥有好东西的时候你确实很希望分享,但作为正经学习这件事情上需要三思,不要去好为人师来满足自己的虚荣心。

如果对方尚未意识到自己存在问题,千万不要去纠错别人,即使你是善意的。因为在实际生活中往往别人会觉得反感,即使一次成功的教学也不能改变整个学习轨迹,只有他自己意识到有学习的渴望,才有可能成功。


已发布

分类

作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