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窥人间:被史记误导的刘邦

《史记》真实否?

百度百科上写,《史记》,二十四史之一,最初称为《太史公书》或《太史公记》、《太史记》,是西汉史学家司马迁撰写的纪传体史书,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纪传体通史,记载了上至上古传说中的黄帝时代,下至汉武帝太初四年间共三千多年的历史。

不得不感慨司马老爷爷花了十四年成书在当时乃至现时都是非一般人能为之,司马迁虽都考据过其中的事,但有些却和事实大相径庭。吾以为关于过往历史的文字大可分为三类,史料,史书和演义。用一个公司来打比方,史料就是公司在发展过程中真实使用的资料如邮件等工作记录,史书是公司成功之后写的编年体传记,演义则是出于某个角度的商业产物。

可见除非内部人士,想要接触真正的史料是难上加难,于是乎,《史记》很多地方有些悬乎,例如:项羽自刎与乌江,死前对乌江亭长说,无颜见江东父老,并将自己坐下马赐予亭长。显然这是一个戏说,司马迁又没有亭长朋友圈,这对话只发生于项羽和亭长之间,司马迁怎会知道真假,这是演义小说笔法。再比如,司马迁和李广私教比较好,把李广写的威武霸气,但事实上李广的缺陷很大,不如《史记·李广列传》中那么优秀,真实的李广甚至可以用糟糕来形容。

这就导致普通人理解一个历史人物时会产生实质性的偏差,当然无论如何司马迁的历史地位都是无可动摇的,甚至在世界历史上他都是独一份的存在。今天就写一下我理解的秦末时期刘邦,关于这个问题,我也不一定成熟,只是谈谈自己的体会,如果有不同的意见,我也是不愿意交流的。

刘邦的家族:他是哪里人?

很多人口中的刘邦就是一个街溜子,一大把年纪好酒好色,甚至被用做屌丝中年发迹的毒鸡汤。那到底刘邦是怎样的一个人呢?为什么口出狂言之后吕公将吕雉嫁给他?带着连环的问题,我们来剖析一下秦朝末年真实的刘邦。

大家都知刘邦是在沛县举兵的,但仅仅因为居住在楚国的地界上,是不能把刘邦当成楚国人的,那么刘邦到底是哪里人?这要从刘邦的家族源头说起,刘邦的祖父叫刘仁,战国末期魏国大夫刘清之子,始迁丰邑,故号丰公。这里可以看出,刘家是魏国人,因为迁徙来到楚国的土地上,所以到了秦末被算成楚国人。

曾祖父刘清本是魏国的士大夫,当时社会顶级的富人。且作为中国历史政策的习惯,迁徙富人是基本国策,用来填充一方土地的税收以及割裂他们和本地士族的裙带关系。所以,不是富人国家是不会迁徙你的。这个事情刘邦统一天下后干过,相信和他自己的经历有关,一直到后来各路皇帝都做过。因此,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刘家一直是拥有大量土地财产的富人阶级,一直到秦末家族都没有落寞,但因为家族没有官职,或直接参与商业活动,刘邦被史书定义为“布衣”出身。

刘仁的儿子刘煓就是刘邦的父亲,那个和吕雉一起被项羽抓住的可怜老头。简单说说这个老头,他不简单,继承了刘仁的大量财富。刘太公不止有一个老婆,她们为他育有四个儿子,大儿子刘伯,二儿子刘仲,三儿子就是刘邦,最小的儿子刘交。这里提一下刘交,文化程度很高,被刘太公送到荀子门徒浮丘伯门下学习《诗经》。这里插一句,能在那个时候学习六经的都是高门子弟,六经皆史,当时的人在社交中往往会引用《诗经》里的事,如果你听不懂,说明你就是一个屌丝,大家不和你玩。由此看出刘邦父亲能娶妻纳妾,还有能力把爱读书的小儿子送到荀子徒弟这里学习深造,刘家是有钱的很,那接下来说说刘邦是干嘛的?

刘邦的社会身份:他是干啥的?

《史记·高祖本纪》中的刘邦,简单来说就是长得帅,为人大度,不喜欢劳作,在泗水当一个亭长。这样一说其实挺形象的,但仔细咀嚼一下结合之前说的家庭背景就可以知道刘邦的不简单,单说一句为人大度便是普通老百姓做不到的事情。

社交活动是离不开金钱的,举两个粗糙的例子,水浒传里的宋江出了名喜欢社交,你要是有本事,还能喊他一声哥哥,那好酒好菜不说,还有零花钱,一次大概相当于现在人民币八千到一万的样子。三国董卓年轻时候喜欢结交朋友,尤其是老外朋友,别人突然来他家做客,董卓要尽地主之谊,二话不说把家里的牛杀了给大家分了吃。要知道牛是原始社会重要的生产力工具,差不多相当于有朋友找你玩,你把自己家里省吃俭用买的十多万的小轿车卖了请大家玩。所以我想说的是,喜欢交友为人大度是有物质前提的,并不会因为脚上七十二颗黑痣变得人人都爱。

泗水亭长是刘邦壮年后的正职工作,但刘邦真的就是一个普通的派出所长么?我用了一个词,社会身份,刘邦的本职工作是亭长,但在社会上示人的身份是一个黑白通吃的地头蛇人物。第一,刘邦如果是一个正直的派出所长,那无论如何《史记》《汉书》上可以留下一点任上的故事,比如爱护老百姓之类等等,但这一点上却一点也没有,是不是很奇怪?第二,刘邦身边的好朋友都是社会人士,雍齿,卢綰,樊哙,周勃,灌婴,夏侯婴,曹参,萧何这些人的构成非常复杂,其实在今天你的朋友也大都和自己的职业或者爱好有联系,但刘邦的社交圈是特别复杂,不像那种老老实实的公务员,更像一个社会大哥交友风格。第三,刘邦在送役徒去郦山的路上,发生了死亡和逃跑的事件,刘邦自作主张带大家逃跑,落草为寇。他逃跑后躲在芒砀山其实离沛县不远,在沛县可以说是一个公开的秘密。这些役徒为什么会跟着刘邦,他们是刘邦的老乡是知道刘邦实力和社会身份的,他们始终没有和沛县断绝联系,而且实际上依靠着沛县来的经援。刘邦为什么会随随便便的放弃亭长工作?因为他有很多搞钱的门路。

刘邦的老婆:曹氏和吕雉谁才是刘邦“正妻”?

《史记·高祖本纪》里没有记载为刘邦生下第一个儿子的曹氏,但是在《史记·齐悼惠王世家》中写了“其母外妇也,曰曹氏”,这里清楚的记载了刘肥的母亲姓曹,在正史中定义为“外妇”,也就是刘邦情人的意思。

但我做一个大胆的假设,曹氏就是刘邦的妻子,曹氏拥有的酒馆也是刘邦的黑产之一。根据前面剖析的拥有黑白通吃背景的刘邦,以曹氏名下酒馆为掩护做一些类似赌博的生意简单的很,刘邦自己就是派出所长,甚至可以说在当地处于垄断的地位,你说刘邦黑不黑?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曹氏没有和刘邦正式结婚呢?我觉得是因为当时秦朝的税收制度,插上一句,一般中国历史上有三大类税赋,历朝历代虽有改革但换汤不换药,一类是丁税,根据人头收钱,只要是活人在籍就要交钱。第二类是田赋,按照拥有土地的多少来按比例上交。最后一类就是以家庭单位,以为政府服劳役的方式完成。显然刘邦是不愿意和刘太公分家的,对他本人来说按照家庭单位的税赋会少很多,而曹氏作为寡妇自然也有相应的税收优惠,这正是知法犯法的一种表现。

结论是,表面单身汉的刘邦其实不是单身汉,他利用自己社会地位和职务之便,不分家避税。使用自己的身份利用酒店开展灰色产业,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地头蛇。老百姓很清楚他的行为,官员尤其县令也恐他的实力,刘邦在沛县是活的非常非常滋润的。

连环扣的终点:吕公嫁女

上面关于刘邦家族,刘邦社会身份,刘邦老婆的推论是一环接一环的,最终目的是解开最后一环,刘邦和吕雉结合的问题。

《史记》里记载的有几分夸张,吕公与沛县县令相友好,为了躲避仇人到县令家做客,因而迁家到沛县。沛县中的豪杰官吏听说县令有贵客,都去送礼祝贺。吕公看到刘邦面向特别的好,很激动,就把女儿吕雉嫁给了他。那么真相如何的呢?

吕家和刘家的情况不同,虽然吕家也挺有钱的,但是他不是迁徙来的沛县,而是躲避仇人,显然仇人没有摆脱掉,吕公急需一个靠山,一个在沛县有实力的靠山。在宴席上,刘邦的派头应该是极不平凡的,当地排名第一的地头蛇,自然气势不凡,身边的朋友肯定也都展示了实力。中间插一句,萧何曰:“刘季固多大言,少成事。”这句话更像是一种社交场合下的助推剂,就好比有人介绍科比,说他也就是高一点,壮一点,对篮球有点点了解而已。这种反向低调可以被默认是一种强调,萧何其实是在特别用心点给吕公,相信你的肉眼,刘邦不是肉眼凡胎。

着急寻找靠山的吕公肯定也在宴会前对刘邦这号人早有耳闻,立即想到要用婚姻和刘邦结盟,要知道刘邦确实在法理上是单身,自己的女儿可以成为正妻。这里又插一句,可以参考吕思勉先生《中国通史》中关于婚姻的章节,最简洁的说,婚姻是两个家族利益捆绑的过程,只有妻子的儿子才能获得名正言顺的继承资格,所以嫡长子非常重要。所以,刘邦不光是一个黑社会大佬,在利益面前,他对不起曹氏,更对不起的是刘肥。但从结果来说,刘家和吕家的结合成果是惊人的,所以有人说,成大事者不拘小节呀。

最后:刘家+吕家=汉朝初创团队

刘家和吕家在刘邦和吕雉结合后,很快磨合,吕公的危机解除了,刘邦也扩充了实力。其实挺有意思的,西汉开国皇帝刘邦靠的老婆家。东汉开国刘秀也是靠的老婆家,但他有两个老婆的家族势力撑腰,阴丽华外加郭圣通。

公元前209年,陈胜吴广大泽乡起义,乱世开启。但草莽毕竟是草莽,周总理说很好,假使陈涉胜不骄,仍以昔之爱民者爱之,则中原逐鹿,又多一劲敌。如果刘邦只是一个普通的中年男子,是无法跳脱农民起义陷阱的,这里可以写很多很多。但此时拥有社会地位,身边宗室有一定力量,社会朋友裙带关系一堆,老婆家出人出力的刘邦出现了。年轻的刘邦未必能成功,这时候四十七岁的刘邦已经明白了这世界运转的秘密,他的成功可以说近乎于必然。终于,汉朝407年的辉煌历史在一个地头蛇操作下开启了。

外一篇:被《史记》隐藏的吕家实权派吕泽

我们知道刘邦挂了之后,就来到了刘邦发妻吕雉称朝的时代,属于中国历史上秦昭襄王时期宣太后芈八子之后的第二个强力女人。但无奈的是,吕雉只有一个儿子,短命的刘盈。亲生儿子挂了,吕雉培养刘家的人是不可能了,只有培养吕家人了,也就导致了后世称为“诸吕之乱”的灾难。但这里也要打一个问号,真的乱了吗?乱的是哪里?吕雉的政治遗产是丰厚的,尤其在汉初从老百姓角度来说,她对无为而治的执行是充分的,武帝的军功一大部分经济根基是从她开始的。

说回前面,惠帝刘盈挂了之后,吕雉打破刘邦的白马盟誓,开始封异姓王。第一个吕姓异姓王就是吕台,他被封为吕王,吕台的弟弟吕产封为梁王。这里就引出了一个关键人物,吕台和吕产的父亲,吕泽。他是吕雉的哥哥,一个在史记中不太能发现踪影的神秘男子。

吕泽其实是刘邦沛县起兵的二号实权派,手握财政和军事,在吕家看来,吕家不是纯粹“外戚”,从起兵那一刻吕家就是创始人身份的存在。这里其实牵涉到很多很多问题,包括鸿门宴项羽真杀了刘邦能摧毁沛县集团么?事实上,吕泽在政治军事上独当一面,在沛县集团中仅次于刘邦的存在。个人的推断是,因为吕家最后是政治斗争的失败者,吕泽以及吕氏集团在秦末的很多功劳被分摊到了沛县系诸将身上。而且这种笔法还有一个隐藏的好处,就是告诉后来人,无论你有多牛逼,背叛刘家就是一个死字。如果不是吕泽早早的死去,陈平诡计多端,吕家真有可能替刘家统治中国。


已发布

分类

作者:

标签